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老本行新战略都不景气,这家“华科系”上市公司凭啥大赚1.8亿

来源:阅读:-2020-06-11 07:37:25
分享:


老本行新战略都不景气,这家“华科系”上市公司凭啥大赚1.8亿



5G商用,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助推器。

10月14日,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天喻信息,股票代码:300205.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盈利1.80亿-1.84亿元,同比上涨约140%。

不过,先不要高兴得太早。作为一只5G概念股,天喻信息的利润并非来自主营业务。公告称,公司净利润的大幅上升主要得益于出售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产生的投资收益,该部分收益达1.75亿-1.7亿元。

2011年登陆创业板的天喻信息,为华中科技大学旗下上市公司,曾经以智能卡、POS机具等移动支付设备为主营业务。

近年来,在校企分离的背景下,天喻信息开始谋求转型,布局智慧教育及5G SIM卡业务。但是,即使在5G的红利期,公司的主营业务依然没有太大起色,利润不升反降。

眼下,投资者们最关心的是,天喻信息的智慧教育、5G业务何时能进入收获期?所持股票“清仓”后,天喻信息未来的业绩又将靠什么支撑?


隶属“华科系”,曾经很高光


2011年4月,天喻信息以“移动支付概念股”的身份在创业板上市。相较于原“华科系”旗下的另两家上市公司华中数控(300161)和华工科技(000988),近几年,天喻信息的存在感一直比较低。但在十几年前,有过几年高光时刻。

2004年,贺岁片《天下无贼》让经典台词“IC、IP、IQ卡,通通告诉我密码”火遍全国。让天喻信息发迹的,正是智能IC卡业务。

公司官网介绍,天喻信息前身为武汉华中软件公司。企查查显示,1993年5月,武汉华中软件公司由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创办,比华中数控还早一年半成立。

在技术上,华中软件公司依托的是华中理工大学CAD中心,以开发CAD软件为主要业务,是当时国内最大的自主版权CAD软件企业之一。1999年8月,公司改组为武汉天喻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此时正值软件产业黄金十年的开局之年,手机也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天喻信息选择智能IC卡为主营方向,抓住风口推出手机SIM卡等产品,成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供货商,位列国内十大智能IC卡厂商之列。

2004年9月,法国手机制造商萨基姆成为天喻信息股东。彼时的萨基姆是世界第六大手机生产商,天喻信息也因此多了一个光环——武汉首家法国直接投资的信息产品制造企业。此时的天喻信息踌躇满志,宣布将大举进军国际市场,在智能卡领域保持不低于5000万元的年利润。

但仅过3年,萨基姆从天喻信息撤出,虽然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此时的通信卡行业已是一片红海。

在2011年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司2008-201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3亿元、3.6亿元、5.3亿元,尽管收入增加,但通信卡销售占比逐年下降,从超过70%降至不足35%。天喻信息对外表示,因三大运营商轮番压价导致行业整体毛利率非常低,公司不得不思考新的市场在哪里。

很快,天喻信息400多人的强大研发队伍再次“立功”,开发出金融卡、CMMB卡(数字电视卡)、电子支付、个人信息安全存储等智能卡应用新领域。

早在2005年,工商银行发行了国内首张EMV标准(一种基于IC卡的金融支付标准)芯片信用卡,成为国内首家全面实施EMV迁移工程的银行。因为技术先发优势,天喻信息成为工商银行最大的金融IC卡供应商。同时,也成为上述行业中许多龙头企业如中广传播、中国移动手机支付的主要供货商。


老本行新战略都不景气,这家“华科系”上市公司凭啥大赚1.8亿


成也教育败也教育?


凭借连续4年高速增长的出色成绩单,2011年天喻信息成功在A股上市。可惜没逃过新股上市业绩就变脸的俗套剧情。

2010年,天喻信息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上一年净利润的88%,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211万元。但上市第一年,公司的净利润大幅下滑,不足3000万元。如果扣除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只有1870万元,同比降幅超过60%。

面对外界质疑,天喻信息董事长张新访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业绩下滑缘于市场竞争的急剧加重。

天喻信息曾是工商银行最大的金融IC卡供应商,但在2011年的招标中,天喻信息险些没有入围,原因是每张卡的报价高出竞争对手30%。

此时,其他银行的金融IC卡还处在起步阶段,为了能进入工商银行的采购名单,天喻信息只能接受竞争对手给出的价格。2012年,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客户采购价持续下跌,公司的议价能力越来越弱。直到2013年,随着全国金融IC卡发卡量进入高速增长期,整个行业都进入高成长期,天喻信息才缓过劲来,实现净利润8616万元,同比增长114.96%。

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行业、客户高度集中已成为天喻信息发展的瓶颈。

为掌握主动权,天喻信息主动转型,拓宽赛道。

天喻信息选择跨界教育领域,涉足以国家教育信息化为背景的K12智慧教育业务。

天喻信息的子公司武汉天喻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喻通讯”) 成立于 2009年8月,原主营业务为计算机软件开发及销售,后又增加了移动增值业务的开发和运营。2012年起,天喻通讯开始承载天喻信息的教育业务,并在2016年1月正式更名为武汉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喻教育”)。

在研发投入上的变化,也能看出天喻信息的转型决心。2012-2018年,天喻信息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均超过8%,其中,2016年更高达10.53%。公司年报显示,研发投入的主要项目就是智慧教育系列产品的开发。

天喻教育的核心产品是教育云。天喻信息曾对外表示,教育部的云平台,以及GDP前5省份的省平台都由其打造,市场占有率超过65%。

但多年持续投入,收益却姗姗来迟。2015-2017年,天喻教育分别亏损2500万元、6667万元、4703万元。受此拖累,天喻信息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扣除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多年徘徊在亏损边缘。

2018年,天喻信息实现营业收入23.97亿元、归母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均大幅增长。这得益于智慧教育板块扭亏为盈,天喻教育全年营收2.64亿元,实现净利润3745万元。

以约10%的营收占比,却达到30%利润占比,看上去,天喻信息坚持5年重点投入的战略方向好像真的选对了。

但好景不长,只过了半年,天喻教育的业绩就变脸了:今年上半年,天喻教育亏损3159万元,几乎亏掉了2018年全年的利润。这直接导致天喻信息今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下降近7成。

天喻信息解释,这主要缘于教育板块偏重战略布局,运营投入较大。与此同时,传统的智能IC卡业务也不景气,净利润同比下滑20%以上。


老本行新战略都不景气,这家“华科系”上市公司凭啥大赚1.8亿


炒股更能体现公司价值?


老本行、新战略都不景气,但并不妨碍天喻信息赚大钱。因为它找到了第三条路——投资。

在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揶揄”道:建议公司名称改为天喻创投,公司主业改为投资,因为炒股更能体现天喻的价值。

今年上半年,天喻信息净利润总额为9347万元,其中8861.17万元来自投资收益,原因是持有的韦尔股份(603501)股票公允价值变动。

不过,如果将盈利简单理解为“炒股获利”,是对天喻信息的一种误读。

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韦尔”)成立于2007年,主营业务为研发、销售半导体器件。2017年5月4日,韦尔股份登陆上交所。

天喻信息持有韦尔股份最早要追溯到2012年。当年5月,天喻信息参股北京泰合志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合志恒”),持股比例为22.22%。泰合志恒成立于2007年,主营业务是中国数字电视和数字广播方面的芯片开发应用。

2014年7月,上海韦尔收购泰合志恒,天喻信息所持有股权作价1333.2 万元置换为上海韦尔133.32万股股份。此后,经过几次增资送股,天喻信息所持股份增至346.63万股。

对于天喻信息来说,持有韦尔股份犹如怀抱一只“下蛋金鸡”。作为芯片概念股上市以来,韦尔股份股价持续上涨,从7.02元的发行价一直涨到100元以上。

当然,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天喻信息也深谙其道。今年3月,天喻信息发布公告称,将择机出售全部韦尔股份股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喻信息所持股票账面价值超过1亿元。此次依靠出售韦尔股份的股票,天喻信息前9月已预盈近1.8亿元。

不过,卖掉这只“金鸡”后,天喻信息手中还有什么筹码?对此,天喻信息并未透露,仅公告称,将理性评估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择机出售所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


坐享5G红利尚需时日


纵观天喻信息的发展史,每次面临利润天花板,公司管理层都能找到新的风口,讲出新的故事。但是,这一次面对遍地黄金的5G红利,为何就不灵了呢?

值得注意的是,与武汉凡谷等已实现产品量产、销售的5G概念股公司相比,天喻信息的5G产品离商用尚需时日。

去年底,天喻信息回复投资者,尽管布局了5G SIM卡,但因5G尚未正式商用,因此只做相关技术储备,会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直到今年9月,天喻信息才表示,已完成5G SIM卡产品的开发,正在积极参与运营商有关5G SIM卡产品技术规范制订以及测试环境准备工作。但对于量产和销售情况,并没有新的进展。

即便5G正式商用,5G SIM卡的市场需求到底有多大,仍要打个问号。

据媒体报道,用4G SIM卡不用换卡换号就可使用5G测试机,享受5G高速网络。

9月12日,天喻信息对外发布一条新的战略信息:控股子公司天喻聚联与恩智浦签订业务合作协议。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是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物联网。

天喻信息曾公开表示,物联网是5G的重要场景之一。这就不难理解,其想通过与恩智浦的合作进入物联网领域的决心了。

END

记者丨肖丽琼

编辑丨何辉 吴玲

出品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支点杂志

推荐阅读:华为性价比高的手机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