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无边框手机”是趋势还是噱头?

来源:阅读:-2020-06-07 09:06:54
分享: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就是无止境的,越是美女,对自己的容貌越是挑剔。手机行业也是如此。自苹果推出iPhone之后,智能手机对美的要求已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不过,消费者仍然还不满足,他们希望自己的手机还能更美。

人美不美关键看颜值,手机的颜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屏幕。人脸怎么样才能好看,关键是要瘦,所以现在流行锥子脸、巴掌脸。

如今,手机行业也在进行同样的“瘦脸运动”——无边框。无边框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手机显得更瘦一些,使其有一个修长的、玉树临风的“身材”。由此,消费者会有更好的单手握持感,5.2英寸屏幕的手机拿在手里有一种4.7英寸的感觉。此外,当你用无边框手机看视频或者浏览网页的时候,会有一种画面从屏幕上溢出并扑面而来的感觉,尤其是在看大片的时候,会有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无边框手机”是趋势还是噱头?

因此,难怪手机厂商们对于无边框趋之若鹜。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很骨感。自从伟大的乔布斯重新发明了手机之后,如今所有的智能手机为了做到手指交互,都采用了液晶屏+触摸屏的物理结构。

要实现多点触控,就需要检测电流变化,也就需要在屏幕边框周围布置额外的电路。此外,液晶屏为了防止漏光现象,也需要在屏幕边缘安装专门的BM(Black Matrix)区。所有这些都告诉我们,目前的技术水平并不能做到物理意义上的“无边框”。

但是,消费者可不管这些。于是,手机厂商为了讨好消费者,仍然做到了视觉效果上的无边框。目前,市面上的无边框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大类是以乐Max2、小米5为代表的“ID无边框”。这里的“ID”指的是工业设计,具体来说,就是手机利用了全悬浮玻璃设计,让包含黑边的显示屏这块玻璃微凸于边框表面,凸出来的屏幕没有中框。由于要求屏幕必须全部贴合在中框之上,对胶水、点胶设备以及工艺都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

“无边框手机”是趋势还是噱头?

正如“ID无边框”中“ID”的本意,这样做出来的无边框效果,其实只是工业设计意义上的无边框,也就是当手机熄屏的时候很漂亮,打开纯黑色桌面的时候也很漂亮,如果手机配的是黑色外壳的时候也很漂亮。而一旦不符合上述三个条件,在手机的日常使用过程中,大黑边就会立刻显露无疑。如果手机厂商再对BM区的宽度控制不严,大黑边上就真的能跑马了。

因此,老冀认为,ID无边框可以作为手机厂商的营销噱头,却很难经得起消费者的检验。老冀经常逛各种手机论坛,时常会看到消费者对某些ID无边框手机那“感人的大黑边”的吐槽。

那么,如何才能经得起那些强迫症手机用户的严苛要求呢?这里老冀就要说到另一类无边框,那就是以nubia Z9为代表的“视觉无边框”,它是指通过配备边缘为弧面的2.5D玻璃,利用光学折射原理,使得屏幕左右的黑边被散射的光线挡住,从而造成一种无边的视觉效果。

为了配合“视觉无边框”,努比亚还为nubia Z9打造了一套FiT边框交互技术:用户只需要通过单手或者双手握持手机边缘的不同部位,或者滑动手机边缘,就能够实现亮屏、音量/亮度调节、截屏、清理后台、切换应用、拍照等常用功能。

“无边框手机”是趋势还是噱头?

尽管nubia Z9在无边框手机中获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不得不让人感叹,完美都是相对而言的。无边框技术的成功,也伴随着其他方面的不足。从老冀的实际使用体验来看,nubia Z9之所以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nubia Z9采用的是高通骁龙810处理器,导致“烧机”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尽管nubia Z9的无边框做得足够精致,但产品整体却过于厚重,厚度达到了8.9毫米,重量高达192克。

根据努比亚发布新品的节奏来看,前段时间已经发布了nubia Z11 mini和nubia Z11 Max,那么Z11应该离我们已经不远了。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也曾透露,nubia Z11仍将采用无边框设计。据老冀了解,在推出nubia Z9之后,努比亚的产品和研发部门围绕无边框设计做了非常多的改进,相信在nubia Z11上会有很好的体现。

在不久的将来,当一款真正的无边框手机摆在你的面前,你会不会心动?

推荐阅读:小米洗碗机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