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小米没有自己的CPU,到底算不算是其一大弱点?

来源:阅读:-2020-05-01 10:15:05
分享:

最近小米10发布,各种讨论层出不穷,评价君看了下评论,有一些网友表示,因为没有用自己CPU,而始终用的是高通的,因此感觉很失望……

这着实让评价君摸不到头脑,试问如果小米推出自有CPU的旗舰机,是不是又可能被说性能不行,好失望呢。这种经典的键盘侠,逻辑有漏洞,但嘴上一直占着理。

还有媒体说,如果小米当时从澎湃S1开始,就一直咬牙坚持做CPU,也许现在也就做成了。从其逻辑看,似乎很多事是咬牙就可以做成的。

看来还是有必要讨论下这事,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小米是该用高通的CPU,还是自家的CPU。

首先,高通是一家技术方案公司,每年推出手机的旗舰SOC,就是骁龙8系列,高通自己不产手机,所以总会有人用到高通的处理器,小米不用别人也会用。而如果一个手机品牌,自己出的CPU只给自己用,很可能是竞争不过高通的,毕竟其专门做手机处理器,并且覆盖行业广泛品牌,出货量也更大。

这里的例子就是三星的猎户座,虽然不断努力,但始终与高通差距很大。比如去年还有消息,三星最终决定放弃自家的Mongoose内核,已经解散了位于德州奥斯汀的整个研发团队,未来将全面使用ARM的设计方案。表明其想从ARM架构外提升竞争力的做法已经失败,但还会继续CPU之路。

三星尚且如此,小米实力自然是不如三星的,用好骁龙865,做出功能更丰富的旗舰手机,显然是最符合小米发展的。

其次,行业竞争升级后,分工必然更为细致。以索尼的电动车视觉S为例,就算索尼如此强大,其合作伙伴依然有英伟达、高通、ZEF、博世、黑莓、QNX、马牌、本特勒、麦格纳等。而很多人认为只要找合作伙伴要来配件,自己组装下就好的话,也未免把组装想得太容易了。

举个例子,民航客机就是全球各种公司、技术组装的结果,但是每个国家都可以造的吗?目前世界上可以制造的公司又只有几家呢?

所以,小米能用世界各种技术整合成最新的手机,并且价格有竞争力,功能完备,已经很不容易了。其它那些号称能组装的品牌,很多都已经倒下了。

第三,是否全产业链覆盖是种模式,而不是结果。对于开始网友那种“你不是自研CPU就不喜欢你”的逻辑,说得好像高通要是做手机,其就会买一样,但谷歌做了手机,也没看到其购买啊。

可以说,安卓平台,总体还是一个各家公司产品服务组合成手机产品的模式,谷歌的系统,高通的处理器,手机品牌的手机终端。这里华为很厉害,已经将处理器的设计开发放在自己的掌控中,但系统现在还是安卓。

而真正处理器设计、系统、手机终端都在一家的,就是苹果。如果这种模式就算赢的话,那么是不是iPhone 6s,就可以打败今年的S20 Ultra呢?显然不能。

而且苹果也不是万能的,在笔记本领域,其处理器也是英特尔的,以后也可能是AMD的。

所谓的行业竞争和平衡,就在于同一时期内,每个有实力的竞争者,都有着相当的处理器、系统和终端,谁在一个领域落后了,要么奋起直追,要么一直落后下去,甚至消亡。所以小米、华为、高通、谷歌、苹果都构成了这场手机竞争的一部分,并发挥自己的价值。一旦谁的创新不足,价值降低,也就自然被淘汰了。

所以,可以讨论小米10是否创新不足,但讨论其处理器是别人,系统是别人的,就进行判定,还是有点强词夺理了。

推荐阅读:江西之窗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