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点点就知道哪里有污染源?手机“查污”软件走红!

来源:阅读:-2021-01-28 09:00:06
分享:

中山商报讯(记者 周蜜)今天空气质量怎么样?我家附近哪里有污染源?这些污染物排放达标吗?……自3月份以来,一款可以实时查看身边空气质量及污染源的手机APP“污染地图”走红,并一跃成为同类应用中最受欢迎的一款软件,全国三千多家废气排放企业的排放数据联网公开,中山也有10家企业在列。这款APP软件数据是否准确靠谱,记者进行了体验。

记者体验:与官方公布略有出入且更新不及时

该手机APP“污染地图”实则名为“蔚蓝地图”,从手机平台下载后,用户点开地图就查询身边的排污企业,并可以通过微信微博转发给相关环保部门。在该软件页面,排污达标的企业用“深蓝色”图标标注,未达标的企业在用“红色”图标标注,还有一些信息不全的企业则呈现“灰色”图表标注。点击“查看详情”后,企业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排放数据一目了然,空气质量和水质状况也可以通过同种方式查看。

昨日下午一时许,记者首先使用该软件查询了我市实时空气质量状况,软件显示张溪、长江旅游区、紫马岭、华柏园监测站点的AQI监测指数分别是80、65、65、58;随即记者登录中山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官方权威发布上述站点的AQI实时监测指数分别为65、68、63、57,同一时间,两者对比数据略有出入。

在“污染源”这一项,记者大致数了一下排污地图上显示的企业,中山市范围内共有10家企业的数据显示在地图上,其中仅一家长青环保能源(中山)有限公司有详细监测数据,且为“蓝色”标注,其他九家企业均因信息不全,而呈现灰黑色标注,无红色标注的超标排污企业。而监测结果则停留在了3月22日0时,长青环保能源(中山)有限公司排放的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监测值分别为5.8mg/m3、221.3mg/m3、52.8mg/m3,均在排放标准以内,并无最新更新。

部门回应:建议以官方渠道公布为准

“查污软件”是否可信靠谱?市环保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他之前也留意了这款软件,“污染地图”应用的制作方是北京的一家环保公益组织,软件上显示数据来源于当地环保厅(局)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发布平台或企业自身公示。“但是这里面也有些问题”他表示,该软件还存有一些的局限性,如企业自身公示信息不全、排污数据更新不及时,与环保部门数据不符甚至出入较大等问题,并不能百分之百保证其准确性。

他提醒,市民如果想获悉空气、水质等环保信息,还需以市环保局及省环保厅官网公布数据为准。若想了解企业的排污情况,可直接登录“广东省重点污染源自行监控信息发布平台”,在该信息平台上,中山周边重点监控企业的废气、废水、污水处理厂的实时监测信息均有显示,市民可以据此对企业的排污情况进行监督,或者直接拨打环保举报热线“12369”进行投诉。

点点就知道哪里有污染源?手机“查污”软件走红

推荐阅读:浙财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