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二手市场萎缩、扔掉污染环境,废旧手机究竟何处安身?!

来源:阅读:-2021-01-28 07:38:20
分享:

卖二手手机的集中市场、手机维修、配件供应的大本营……说起这些,大家一下就会想到烟水亭附近的二手手机市场。如今手机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更新换代淘汰率增高,二手手机质量无保障、回收价格低等原因让二手手机回收市场不断萎靡,废旧手机渐成环境杀手,如何处理更让市民头痛一件事……不少市民呼吁能有一个正规、完善的二手手机回收服务渠道,让废置的旧手机能真正变“废”为宝。

二手市场萎缩、扔掉污染环境,废旧手机究竟何处安身?

萧条的二手手机市场

从如日中天到如今不断萎缩

昨日上午,浔阳晚报记者来到烟水亭附近的二手手机市场,发现从事二手手机交易的商家越来越少了,前来购买二手手机市民寥寥无几,仅有的几个市民还是来咨询手机维修问题的。

该二手手机市场2002年开始逐渐进入二手手机发展的黄金期,市场内从事二手手机交易、手机维修、配件供应的商家逐步增加,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来自河南、湖北、安徽、山东等地的二手手机贩子,都来这里拿货回去卖。每天在市场内买卖交易的客商们人头攒动。

可自从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手机更新换代快,淘汰率增高,给二手手机市场带来极大冲击。各大运营商不断推出新款手机,价格也越来越低,不少手机店还推出分期购机、零首付购机等活动,导致客户直接选择购买新手机,不再考虑购买二手手机。顾客直线下降,收来的手机卖不掉,许多从事二手手机的商家无奈只能转行,二手手机市场开始不断萎缩。

二手手机质量无保障 水深风险大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购买二手手机心里没底,除了手机维修,基本不会走进二手手机市场。

专门回收二手手机的刘先生告诉浔阳晚报记者,二手手机回收价格与手机在市场上受追捧的程度成正比,“手机卖得好,回收价就高,苹果新手机可以收高价,几年前的一般品牌机只有几百块。”浔阳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刘先生的店里卖二手手机,需要登记身份证号码和电话,以防止手机来路不明。在他看来,人们不愿卖掉废旧手机主要是接受不了价格的落差,宁愿闲置。

除去智能手机更新换代快外, 二手手机交易以次充好、偷梁换柱,其中还不乏来历不明的手机,缺乏有效的质量保证书、保修卡,多数为口头承诺保修,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纠纷难解等问题的存在,也都让不少二手手机商家越来越难生存。

废旧手机渐成环境杀手 盼变废为宝

采访中,一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手机更新换代加速,新手机的销售量几乎等于废旧手机的淘汰量。浔阳晚报记者随机调查一些市民,不少市民都表示,自己废旧的手机都搁置在家里“睡觉”,很大原因是不知道该如何环保处理。有的市民表示,除了搁置,觉得其他的处理方式都有隐私泄露的安全隐患。此外,还有一些市民担心,电子产品中都有电池,直接扔掉会造成环境污染。

手机店维修人员康师傅表示,事实上,废旧手机得不到妥善处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可能释放重金属和铅、汞等有毒物质,时间长了,电池会膨胀变形,有爆炸危险。

浔阳晚报记者了解到,一些使用运营商订制手机的市民大多会选择以旧换新来折价,有的市民会用废旧手机换个剪刀、碗筷等日常用品,也有市民表示如果没有人要,就直接扔掉。

在采访中,越来越多的市民希望能有一个正规、完善的二手手机回收服务渠道,让废置的旧手机能真正变“废”为“宝”。不少市民呼吁,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引导手机运营商、经销商、回收商等多方合作制定出台二手手机回收管理办法,建立二手手机回收的服务网点,或是对废旧手机进行集中管理,这样既方便市民,又能专业去除手机上的信息痕迹,安全又可靠。

推荐阅读:安徽都市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