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2019手机银行运营指数第一弹: 获客、转型、创新、场景成高频词!

来源:阅读:-2021-03-05 04:45:58
分享:
2019手机银行运营指数第一弹: 获客、转型、创新、场景成高频词

2019年第一季度手机银行运营发展指数正式发布

在商业银行“移动优先”战略下,手机银行重要性日益凸显,主流银行纷纷将手机银行作为发展“主阵地”,期望通过手机银行端的精细化运营来保持自身竞争力或实现弯道超车的目的。

为反映手机银行市场运营情况,中国电子银行网与易观银行业创新中心联合特制“中国手机银行运营发展指数”,以便实时客观地体现手机银行市场月度变化情况,结合运营动因分析,更好观察市场,其中发展指数越大,说明市场相对增长越明显,运营效果越好。

2019手机银行运营指数第一弹: 获客、转型、创新、场景成高频词


从2018年4月-2019年3月手机银行行业指数发展趋势来看,整体势头呈现缓慢上升状态,不过在2019年1月至2月有所下滑,原因在于春节效应,用户使用金融类应用频次降低。从近一年发展相对情况来看,大型银行运营效果最好,但城商行相对大型银行以及股份行增幅明显,变动幅度达4.36个点。在增长主要因素方面,一方面,手机银行不断加强场景建设及活动运营,围绕“获客”、“活客”推出了新户有礼、邀请有礼、交易促活等营销活动;另一方面,支付宝自3月26日起信用卡还款开始收费,部分用户分流至银行APP进行信用卡还款,这两个因素驱动了银行APP活跃用户的增长。

另外,通过对各家手机银行App活跃用户增长能力及用户粘性进行综合评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手机银行活跃用户增长能力较强,但用户粘性有待提升;城市商业银行中,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等确立以手机银行推动零售业务移动转型发展,从产品创新、场景建设,营销活动等方面发力手机银行运营,粘性相对较好,不过活跃用户规模较低,有待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

2019年3月典型手机银行运营发展矩阵

2019手机银行运营指数第一弹: 获客、转型、创新、场景成高频词


招商银行:将MAU作为业务发展的“北极星指标”,注重场景建设及运营

招商银行确立从卡片经营向APP经营转型的发展模式,提出将MAU作为业务发展的“北极星指标”。分析认为,从AUM(资产管理规模)到MAU(月活跃客户),说明银行对用户的进一步下沉和穿透,注重场景建设及运营。2019年3月,招商银行APP活跃用户规模为3054.8万户,环比增长10.9%。

场景建设方面,从金融场景来看,招商银行APP提供收支管理、转账、理财、贷款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以理财为例,招商银行APP理财投资销售笔数占全行理财投资销售笔数的79%;从生活场景来看,招商银行APP已与掌上生活APP打通饭票、影票等高频生活场景,以此拓展服务范围,提升用户活跃及用户粘性。

活动运营方面,2019年3月,招商银行APP推出了体验理财赢好礼、支付粉丝节、推荐亲友体验手机银行等活动,激励客户通过招商银行APP购买理财产品、支付、分享推荐亲友等。

北京银行:以手机银行推动零售业务转型发展,从产品运营、活动运营层面提升用户活跃

北京银行坚持移动优先发展思路,以手机银行为核心,积极推动零售业务移动转型发展。2019年3月,北京银行“京彩生活”APP活跃用户规模为129.4万户,环比增长29.8%。

产品运营方面,“京彩生活”APP4.0充分应用生物识别技术,打造智能客服、智能导航、智能推送等智能服务;加强场景融合,切入汽车、健康、出境三大场景,为用户提供洗车保养、道路救援、汽车贷款、医保服务、健康咨询、线上签证、结售汇等服务,以高频场景服务带动低频银行服务活跃提升。

活动运营方面,2019年3月,北京银行“京彩生活”APP推出了“周三福利日,好礼大放送”等营销活动,每周三10点,手机银行客户可在【热门活动】专区免费领取视频网站会员卡、话费、流量等专属福利。分析认为,通过专属福利激励客户登录手机银行并使用更多服务,可以较为有效地促进活跃用户增长。

江苏银行:构建场景金融生态,助力提升手机银行活跃及粘性

江苏银行不断深化“智慧零售”建设,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推进业务创新,加强零售业务转型发展。手机银行作为该行零售银行服务的重要渠道,其交易规模已达个人网银的两倍。

江苏银行手机银行致力打造开放创新、跨界融合的场景生态,推出了“爱健康”智慧医疗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预约挂号、门诊缴费、在线问诊、健康资讯等医疗服务;推出了“车生活”一站式综合车主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洗车、车险、交通缴罚等服务,助力提升手机银行活跃及粘性。2019年3月,江苏银行手机银行活跃用户规模为201.6万户,环比增长42.2%,人均启动次数为15.3次。

分析认为,场景已成为银行与用户构建连接关系的核心触点,同时也是获取用户数据的入口,因此场景建设已成为手机银行发展的核心之一。而场景金融有助于银行提高客户忠诚度,实现产品精准定位及营销、拓展服务渠道及入口。

因此,银行应结合自身优势着力深挖细分场景,做深做透某个或某几个场景,带动手机银行活跃用户及粘性提升。同时,也应秉持开放银行发展理念,将银行金融产品及服务以API、SDK等形式与生态合作伙伴、场景融合。

指数样本附录:

大型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

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汇丰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长沙银行、包商银行、中原银行、哈尔滨银行、天津银行、宁波银行、河北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汉口银行、成都银行、四川天府银行、苏州银行、兰州银行、桂林银行、贵阳银行、青岛银行、龙江银行、郑州银行、乌鲁木齐银行、泰隆银行、齐鲁银行、甘肃银行、长安银行、吉林银行、盛京银行、晋城银行、威海银行、东莞银行、昆仑银行、晋商银行、西安银行、张家口银行、泉州银行、江西银行、重庆银行、洛阳银行、泰安银行、唐山银行、潍坊银行、济宁银行、贵州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九江银行、石嘴山银行、锦州银行、齐商银行、莱商银行、温州银行、台州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广州南粤银行、烟台银行、东营银行、营口银行、临商银行、绍兴银行、日照银行、承德银行、德州银行、民泰银行、平顶山银行。

为了优化运营发展指数,特此开通自主案例提交咨询通道和数据校准技术咨询通道。

推荐阅读:华夏聚焦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