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高途课堂马力仲:高考百日冲刺,用最短时间获得最大收益

来源:阅读:-2021-04-06 13:30:35
分享: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距2021年高考还有97天,高三的老师跟学生处在同一战场。

      有的老师在讲台上、屏幕前,一道又一道“必考题”讲到口舌生烟;

      有的老师搜罗着20年前的真题卷,像雪片般投往学生的课桌。

      “一分一操场!”“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

      每年的这个时候,这些超燃超励志的口号响彻教学楼。

▲某校高三百天誓师大会现场

      每年的这个时候,马力仲都感到无比心疼。

      1 .好老师的标准,不等于教书匠

      马力仲最不想看的一张图片,就是孩子把试卷摞起来比自己还高的照片:

      马力仲说,高三的学习是在跟遗忘作斗争。

      但在“学会”的三部曲【明白-记住-会用】中,“记住”并不是该重点强调的。

      真正的学会,并不是把每一道题记住。

      真正的教会,也不仅是把题目教给学生。

      在马力仲看来,只会归纳题型、题海战术的老师,是搜索引擎也能取代的,是可复制的,这样的老师,只能算是“教书匠”。

      若用勤奋去评定老师或者学生,都是教育的悲哀。

      真正的好老师,一定是既能将抽象知识讲通俗,精准吻合高考,又能让学生牢记不忘的。

      2 .“数学作业少得可怕,知识却毕生难忘”

      【f(-x)= - f(x)

      我们把奇函数苦记一百遍,却往往在高考交卷后立刻遗忘。而马力仲的学生却一辈子忘不掉。

      因为他是这样讲奇函数的:

      括号是个“围城”,里面的负号想出去,外面的负号想进来,所以奇函数是f(-x)= - f(x)

      1985年至今,马力仲已经教了35年的数学。

      来高途课堂之前,他是线下学校的数学老师。“几乎不留数学作业”的马力仲,在全校都很出名。

      “同样是考120分,别的学生要做200道题,那我的学生可不可以少做一点,再少一点?

      40道?30道?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马力仲的教学理念,就是让老师花最短的时间讲最好的课,让学生花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收益。

      为了践行这个理念,他用35年的时间研究“用围城讲奇函数”这样的有趣方法。

      3 .从线下教室到高途课堂,惠及更多学生

      当教学风格被认可,教学成果也可抵检验,马力仲的责任感也越来越沉重。

      “我想能让更多的人学到好的方法,想让中国大陆上更多的学生受益。这在线下课堂是很难做到的。”

      其实早在20082009年时,马力仲就开始接触线上教育了。自己备课、录课,以别名“蓝和平”发布在网络平台。

      十年后,高途课堂与马力仲取得联系。

      说起对高途课堂、对跟谁学的印象,马力仲提到了跟谁学创始人Larry

      “跟谁学是一群真正懂教育、做教育的人做出来的平台。”

      “Larry是个很有教育情怀的人,他一直都没有离开教育行业的,这是最吸引我的一点。”

      心平气和地从线下辞职,尽管有一万分不舍,但马力仲非常清楚自己的这一步,是对的。

      从2019年开始,他不再单打独斗。

      “通过互联网平台,运用高途课堂的运营工具,我们与Larry并肩,让更多的人听到好的课程。”

▲高途课堂官网上的马力仲

      4 .“我56岁了,但年轻人未必追得上”

      高明的医生,懂对症下药,高明的老师,懂因材施教。

      马力仲的教学践行着“实新活”——

      实:从学生、教材、高考的实际情况出发;新:充分运用新平台、新媒体的便利;活:灵活教学,紧跟生活现象出题。

      加入高途课堂后的马力仲,与团队一起高效迭代课堂。

      数学逻辑复杂,学生学得枯燥,他自掏腰包制作“趣味概念图”,帮学生牢记知识点:

      5G时代,短视频成为流行,他将知识清单浓缩成两三分钟,创作《蜡笔小新讲数学》。

      56岁的马力仲,特别自豪地说:我用的东西,年轻人都追不上!

      5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马力仲清楚地记得年轻时听“中国数学教育之父”孙维刚(已故)的课程,讲述了高斯发现求和公式的故事:

      黑板上长长的1+2+3+……100”,高斯左边的孩子从小往大加,很慢;右边的孩子从大往小加,也很慢;高斯站在了长式中间,发现了 (100+1)x100 /2

      “启发学生从多个角度看问题,是每一个老师努力的方向。孙老师把数学概念讲得特别透彻,我一直在模仿,一直在崇拜……”

▲孙维刚老师

      作为孙维刚老师的学生,马力仲衣钵相传,将自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学生,帮孩子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学得更好。

      马力仲想告诉所有准高考生的话:

      “百日冲刺,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你也许在学习中遇到了困难,甚至退步。但相信,若掌握了好的学习方法,最后97天,你也能拿到自己想要的分数。”

      “名师出高徒,网课选高途”,高途课堂,严格优选行业名师,为6-18岁中小学生的学习保驾护航。

推荐阅读:河北都市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