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春秋战国比三国精彩多了,为什么没有三国火?以下几个原因限制了

来源:阅读:12020-01-13 14:17:24
分享:

三国一直是一个很热门的影视IP,这些年来拍了又拍,无非是换一批新演员上台,服装变一下,画质变一下,拍来拍去好像还是那样,观众都有些审美疲劳了。我国历史上不乏精彩有趣的历史片段,譬如春秋战国就是一个非常完美的IP,有谋略、有战争、有爱情、有忠义,几乎具备一切影视IP需要的元素。

那么为什么国内很少有导演和编剧去碰春秋战国,而是抓着辫子戏和三国翻来覆去的拍,翻来覆去的改呢?其实这个还真的不能怪咱们国内的编剧和导演们,因为春秋战国这个历史IP太庞大了,以我的观点,目前暂时还没有哪个优秀的编剧可以把这个庞大题材进行改编,而且也没有哪个导演有能力可以将这部大IP的完美的重现。

春秋战国比三国精彩多了,为什么没有三国火?以下几个原因限制了

即便分系列的拍摄春秋战国题材,保守估计得拍成“星战系列”一样的大系列电视剧。恐怕没有500集以上,基本无法将春秋战国的精彩之处展现在电视荧幕上,其投资和需要动用的金钱和影视人员恐怕都是一个天文数字,这恐怕也是让投资方不愿轻易触碰的原因。

因为它面临着许多不切实际的难题。

  • 无文学剧本

现行的三国IP基本上就是按照《三国演义》这部文学作品作为剧本支撑,这是现成的,几百年前罗贯中就已经给导演们写好了。所以像剧情呐、故事呐这些根本不需要导演和编剧们操心,这需要在服装、动作和影视环境上下功夫就行。

但春秋战国根本就没有文学小说作为剧本支撑,数千年的历史里,也从来没有哪个人突发奇想把这段历史给它写成一部小说。毕竟这太耗费精力,而且需要对整段的春秋战国历史了如指掌,这样才能编排出一个精彩的故事。

它有多少年的历史呢?长达549年,所以小说家所以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在这549年寻找到一条故事的主脉络,然后循着这条故事主脉络多线穿插讲述春秋战国时代的故事。其实主角也很好找,最好的主角就是秦国,因为它自始至终都参与到了这段历史里,而且最后统一了中国。

春秋战国比三国精彩多了,为什么没有三国火?以下几个原因限制了

但遗憾的是由于没有文学剧本作为支撑,所以现在想要动手拍这段历史,恐怕是不现实的。而且它的时间跨度那么长,导演也不可能完整的将它表现出来,所以这更加需要剧本作为支撑,就像罗贯中把一段60年的三国历史汇聚在120章的《三国演义》里,这就让导演们很好下手了。

而且最要命的是缺少文学剧本作为支撑,就让这段历史缺少了故事性,简单来说就没有了看头,一拍出来就成了纪录片,恐怕大多数观众看了都瞌睡来。而《三国演义》因为本身就拥有了庞大的群众基础,所以根本不愁没有受众。

  • 投资大

另一方面导演们在拍摄电视剧的时候肯定最在意的是效益回报,不可能仅仅为了还原这段历史,就无脑的往里面砸钱,恐怕没有任何一个投资人或导演愿意去做。94版的《三国演义》据传投资总额高达1.7亿元,其中主要是建设影视场地花费了大头。

其中像涿州和无锡的两大影视基地就花去了将近一个亿,陈凯歌为了拍《猫妖传》,拉来30个亿的投资修建了一个影视基地,不过这个影视基地后期作为旅游景点,多少可以回收一些。据传他派这部电影的投资额高达9.7亿元,虽然没有得到证实,但是想必也是制作不菲。

春秋战国比三国精彩多了,为什么没有三国火?以下几个原因限制了

除了影视基地占据大头外,演员的费用也是一大笔,大家都知道春秋战国经常打仗,譬如著名的“长平大战”,如果要派出那大场面的磅礴气势,恐怕光是这些影视人员的薪酬就是一大笔支出,何况这又是一部时间跨度如此漫长的历史片段。

即便光是截取战国时代的历史来进行拍摄,恐怕这其中的投资总共下来得在近百亿左右。如此庞大的投资,恐怕世界上没有那个国家的投资人和导演敢于拍摄这样的题材电影。不过一个好处就是随着现在CG技术的进步,譬如战争的大场面以及城池这些元素都已经可以通过电脑来完成。

如克里斯托弗·诺兰在拍摄《敦刻尔克》沙滩上那场戏时,就运用了大量的“制片人”以及后期电脑特效的帮助,最终营造出密密麻麻的人群效果。在制作费用上,必然让拍摄成本得到极大程度的降低。

  • 收益难

说到底,拍电视剧就是为了赚钱,就算是拍纪录片,导演也肯定希望有很多的观众去看自己的作品。而春秋战国这段历史虽然很精彩,但实际上缺乏“文学上的故事性”,譬如三国的历史本身也很精彩,但是估计让大家去看《三国志》的话,并没有人愿意去看。

但一部《三国演义》因为对这段历史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编,并且加入了许多有趣的情节,这就让整个故事拥有了看点。就像梁山伯起义原本只是一场不成气候的历史,但是在施耐庵的笔下硬是被改编为让观众津津乐道的精彩故事。

春秋战国比三国精彩多了,为什么没有三国火?以下几个原因限制了

所以这些年来导演们才会不厌其烦的翻拍三国和水浒,翻拍西游记,尤其是西游记,各种系列的翻拍可以说层出不穷。从央视的西游、再到周星驰的改编恶搞、以及近几年的西游降魔,足见这些超级IP的生命力和看点,也让这些导演们赚了很多钱。

但是拿春秋战国来说,由于在民间缺少群众基础,所以一旦投入庞大的资本进去拍摄出来后,多半可能落个仅仅赚了吆喝的结局。因为不得不承认这段历史由于缺乏文学作品的传播以及故事性,一旦拍出来多半可能会被当成一部纪录片。

看似精彩起伏的故事背后,可能只是枯燥乏味的历史重现。而在这个讲究痛点、刺激和精神爽快的时代,观众一旦发现自己不能从这部电视剧中获得过瘾的感受,恐怕只会纷纷弃剧。而一旦没有收视,这也意味着它无法为投资人收获的收益,那么多的钱肯定都是打水漂了。

因此,恐怕这也是很多投资人、导演和编剧对这段历史不感兴趣的原因。

关注【围炉谈史】,每天阅读深度历史内容喲~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