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来源:阅读:12020-01-13 14:10:51
分享:

作者/王半仙

坐在河豚影视档案(id:htysda)面前的姚昱竹笑着叹了一口气,说:“实在是太难了。”

姚昱竹是《大明风华》的总制片人,这个太难了描述的当然是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大明风华》。

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大明风华》是湖南卫视整个2019年收视率最高的剧集。优酷播放量攀升,被评为S+项目。灯塔热度榜上也位列剧集第一。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但回顾整个《大明风华》诞生的过程,四年时间里经历了三次投资方换帅,大女主IP从热到冷,税务地震带来的影视寒冬,以及外部环境愈发严苛,这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

但好在姚昱竹觉得:“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从大女主到合家欢,创新方式叙述朝堂故事

大部分电视剧处理帝王离去的方式,都是将镜头对准躺在病榻上奄奄一息的皇帝,将咽气的那一瞬间放大特写,接着是身边跪着几圈的人叫着“万岁”和“驾崩”。

而《大明风华》使用了一种特殊的手法,让朱棣的离去充满了英雄长存的气势和家庭的温情。先是太子朱高炽在梦中与朱棣相见,再以残阳如血的画面送别骑马远去的帝王,远处的天空是明朝的疆域版图。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在《大明风华》中处处可见这样的“特殊”处理,但“特殊”带来的不总是赞誉,有时候也是争议。

还是在朱棣身上,《大明风华》给朱棣赋予了更多人性,让他在晚年纠结于曾经残害手足的过往,说出“自己是罪人”的台词,这遭到了许多观众的批评。

姚昱竹说:“我们是把皇帝拉回到人,拉回到家庭的小场景里。”皇帝除了是高高在上的“天子”之外,同时也是儿子,是父亲,是爷爷,“为什么不能有愧疚和后悔呢?”

这种区别于以往历史剧的讲述方式来自编剧和导演张挺的创新。

《大明风华》剧本构思的时候是在四年前,赶上了女频小说IP改编的高峰,原著《六朝纪事》是典型的大女主小说。但随着此类电视剧的泛滥,以及外部审查环境越来越严苛,原有的改编方式显得有些过时和危险。

于是根据原著改编出的第一版剧本很快被推翻,并且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进行了反复打磨。

观众现在看到的《大明风华》朱家的五个男人之间,既有朝堂上的博弈,也有家庭中的羁绊。朱棣在下圣旨的时候也会用日常的语言,比如“踢屁股”这样的话。

但虽然回归家庭,朱家却不是小家而是大家,里面人物的出发点都是以国家利益为先。“沙场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只不过回了家你要多分一点财产给我。”姚昱竹对《大明风华》中的家国做了解释。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汤唯、张艺兴加盟,一众老戏骨参演,卡司阵容背后的碰撞

2016年左右,是大女主电视剧最风靡的时候,隔段时间就会有一部电视剧传出或筹备、或开机、或播出的消息,《如懿传》、《楚乔传》、《扶摇》、《赢天下》都是在这一时间点前前后后官宣。

并且也带来了电影咖回归演电视剧的风潮,从未出演过电视剧的章子怡参演《帝王业》,周迅出演《如懿传》,而陈坤和倪妮参演《凰权》。

此时姚昱竹也在为《大明风华》物色孙若微的扮演者,“她是一个很倔强的人,也很有自己的主见”,且孙若微这一角色年龄跨度有几十年,需要一位演技派。

带着这样的要求,汤唯成为了姚昱竹心中最合适的人选,既有着与众不同的“倔强”气质,同时也担得起演技上的挑战。不过除了符合要求之外,汤唯本身就具备话题度和流量,首次参演古装剧也给行业和观众带来了许多新鲜感。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而《大明风华》中的另一位新鲜面孔是张艺兴,谈起邀约张艺兴出演朱祁镇的过程,姚昱竹摇了摇头说:“根本就不敢想,当红小生会愿意来演一个配角。说是配角其实也是后段的主角,下周二就要上线了。”

实际上张艺兴的出演也是机缘巧合。因为姚昱竹和张艺兴妈妈同为湖南人,也都是好朋友,一天两人聚会的时候,在聊天的过程中,张艺兴妈妈得知姚昱竹正在筹备大型历史剧,于是将张艺兴推荐给姚昱竹,而此时孙若微和朱瞻基的儿子朱祁镇一角还在空缺当中。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当天下午我就让导演和艺兴聊了朱祁镇的故事,艺兴也非常感兴趣。”朱祁镇是一位有着传奇经历的皇帝,御驾亲征结果被俘虏,后又回朝被圈禁,最终重新夺回帝位。角色起伏之大对演员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艺兴是有追求的演员,丢了所有的偶像包袱,将挑战都扛了下来。”

除了汤唯和张艺兴,朱瞻基的演员朱亚文、朱棣的演员王学圻、朱高炽的演员梁冠华等组成的卡司阵容也堪称豪华,以最符合角色的选角标准被挑选出来。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九次送审、定档撤档又定档,最后结果有满足也有遗憾

“大家怕给我压力,所有人都不敢问我”,制作完成后的《大明风华》因为迟迟不能上线播出,姚昱竹的心始终悬着。

2018年中《大明风华》杀青,此后就好像失去了消息,同期的其他历史剧还时不时有风声漏出,《大明风华》却一直没有动静。

“有一天我发了一个朋友圈,亚文就在下面回复‘我姐又怎么了,咱也不敢问啊’。”姚昱竹知道全剧组所有的人都在提心吊胆等着《大明风华》的消息,但又不想给她压力,所以不敢问和这部剧的任何消息,每个人都处于等待之中。

直到2019年6年,《大明风华》宣布定档湖南卫视播出,姚昱竹松了一口气。但很快,她知道自己这口气松早了,《大明风华》没能按定档日期播出。不过很快又传出了定档7月的消息,这次姚昱竹不敢放心,果然这次定档也没能如期播出。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在这定档后撤档,再定档又再撤档的过程中,《大明风华》经历了9次送审,不断反反复复修改,“可能是前面太顺了,后面才这么坎坷。”

但这一次《大明风华》定档12月后,终于能够如期播出,姚昱竹也安慰自己:“冬天播也挺好的,外面下雪,剧里也下雪。”

剧集获得的成绩足够让姚昱竹欣慰,不过除了欣慰之外,还有一些心疼。


“明朝有句话叫‘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为了展现当时的英雄气概,剧组花了四个多月的时间,请了100多号武行的人专门拍摄战争场面,经常一天就拍一个镜头。不过为了剧集的呈现,这些残酷内容很多都被删去,最后留下的是更加温情的《大明风华》。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直播抖音提热度,导向反黑稳口碑,为剧集保驾护航

《大明风华》是第一个进入淘宝直播间宣传的剧集,这次合作背后同样有故事,李佳琦的直播间曾经销售过《陈情令》口红,而这个口红的设计者龙梓嘉就是姚昱竹的儿子,凭借龙梓嘉和李佳琦的私交,《大明风华》成了首个吃螃蟹的剧。并且因为直播间的用户多为年轻人,正好是《大明风华》合家欢的营销主题下想要吸纳的观众。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除了在直播这一渠道的创新之外,《大明风华》随着剧情播出,也在抖音推出“导演大明说”,向观众解释剧中情节以及更深层次的内涵。

说到此处,姚昱竹特意感谢了坐在她身边的任兴裕,此次负责《大明风华》营销的鸿星世臻创始人,还有两个播出平台湖南卫视和优酷的支持。

因为《大明风华》播出至今受到了太多非议,有时还不只是批评,“而是恶意的黑,多亏有他们保驾护航。”

姚昱竹举了一个例子,有人举报《大明风华》中涉及色情,但是他们在播出的内容中找了很久才看到一个宫女和太监对食的画面可能与举报者说的色情有关。

有关心剧集的专家给姚昱竹打电话,问举报者说的内容怎么在剧里找不到。带着疑惑,姚昱竹看了举报者列举的所有理由,发现他们将《六朝纪事》中的内容和剧集放在一起,连一些非常正常的情节都被他们称为“有害”。

而被许多观众批评的朱元璋相貌背后也有误会,因为拍摄时教科书上的朱元璋画像还没有更换。


剧本推翻、九次送审、资方换帅,《大明风华》诞生记


《大明风华》播出到现在争议颇多,却也收获了超高的收视率,作为姚昱竹离开卫视后的第一个影视项目,其将“国拉回到家”的处理方式也为影视行业提供了新的灵感。相信未来将出现更多以新方式讲述历史的古装剧,给观众特别的视听体验。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