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发热、咳嗽,9岁女童肺内藏了一根针

来源:阅读:-2024-02-18 11:34:14
分享:

金属异物全长约5厘米,锈迹斑斑,针尖仍尖锐刺手……短短30分钟,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科大一附院)景华院区胸外科专家团队采用单孔胸腔镜异物取出术,顺利将9岁女童体内的1根缝衣针取出。

主刀的副主任医师王献表示,缝衣针穿透了肺部,针尖已紧贴心脏表面,“很少见,患儿也算幸运”。

她反复发热、咳嗽

肺内发现异物

本月初,美美(化名)因反复发热、咳嗽就诊,对症支持治疗后,症状仍有反复。她在当地医院完善胸部DR片(数字化X线摄影)检查后发现,“左侧胸腔不明高密度影,性质不定”。之后,美美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河科大一附院景华院区胸外科就诊。

“阅片后,我考虑肺内有异物可能。”王献说,在追问病史时,包括美美在内,一家人都否认有明确外伤史,也不记得曾受过意外伤害。不过,美美之前倒是经常出现发热、咳嗽等“肺部感染”表现。

经过慎重考虑,王献决定进一步完善CT检查及抗感染治疗后,采用单孔胸腔镜手术探查并取出异物。

缝衣针“穿肺贴心”

医生采用单孔胸腔镜微创取出

在胸外科主任张克的主持下,经过术前专家团队讨论,手术方案最终确定。王献和主治医师梁少杰采用单孔胸腔镜手术,手术切口仅为2厘米左右,整个手术耗时约30分钟,尽可能降低手术创伤。

术中探及可疑异物为1根缝衣针,穿透肺部且针尖紧贴心脏表面,经过团队合作顺利取出。术后第二天,美美就可以下床活动了。幸运的是,缝衣针未触及脏内血管,“若是刺破动脉血管或是扎入心脏,孩子的命就悬了。”王献说。

王献提醒,像针这类异物,如果进入人体可能误入血管进入体循环,一旦进入心脏、大血管等部位就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家长应特别留意,妥善存放这类物品。同时,如果孩子有不明原因的反复哭闹,无法确定原因时要及时就诊排查。

单孔胸腔镜手术优点多

医院已常规开展此手术

近年来,单孔胸腔镜在河科大一附院景华院区胸外科已成为常规手术方式。

王献表示,单孔胸腔镜手术区别于传统开胸手术及三孔胸腔镜手术,优势在于手术切口小,一般只有2厘米左右,可较大程度减轻患者术后疼痛及手术损伤。同时,单孔胸腔镜手术视野更接近传统开放手术视野,具有出血量少、恢复时间短、住院周期短、切口美观等诸多优点。

目前,河科大一附院常规开展了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肺叶切除术、精准肺段切除术、肺袖状切除术(气管、血管切除再吻合)、肺大疱切除修补术、纵隔肿瘤切除术等,还开展了胸腹腔镜联合手术、剑突下胸腔镜手术、机器人手术等,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谢雅敏 肖利珍)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