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新疗法,面颊部取穴扎针就能减轻癌性疼痛

来源:阅读:-2024-02-18 11:32:17
分享:

最近,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麻醉科的颊针疗法火了。这种在面颊部取穴扎针就能减轻癌性疼痛的新疗法,疗效得到了很多肿瘤患者的肯定。

恶性肿瘤晚期患者深受疼痛折磨

近日,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麻醉科收到了一张会诊单,病史栏显示,“一位肺癌晚期癌性疼痛的患者,多次肌肉注射镇痛后,仍感觉疼痛不适,需要协助治疗”。

副主任医师张永杰和主治医师卫肖肖会诊后,采用专业的VAS评分(视觉模拟评分)对李先生(化名)进行疼痛评估,评分高达8分。“0至10分的区间,分数越高代表疼痛程度越强。”卫肖肖介绍,经过综合考量并与家属沟通后,他们决定先用颊针对李先生进行初步镇痛治疗,待其腹部疼痛减轻后,再针对其全身多处疼痛对症处理。

颊针治疗半小时后,李先生的VAS评分从8分降至4分,情绪也渐趋于平静。后又给予静脉止痛药物滴定,李先生自述疼痛感大为减轻。在根据其药物滴定情况配制止痛泵并调好泵注剂量后,李先生脸上露出了笑容。

脸上扎针就能减轻疼痛

颊针疗法提供镇痛新选择

“癌性疼痛是临床常见病症,镇痛和治疗肿瘤原发病同等重要。”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麻醉科主任谢小娟表示,目前,减轻癌性疼痛的手段主要有口服和外用止痛药物、局部神经阻滞等,颊针疗法作为中医针灸绿色疗法,以其“取穴标准、靶点明确、起效迅速、操作安全”的特点,为肿瘤患者减轻疼痛提供了新选择。

谢小娟介绍,颊针疗法以大三焦理论为核心,以传统的中医脏腑、经络基础理论为基础,同时将西医的人体结构、中医的气化功能及心理与精神分析的心身整合融为一体,构建了相互贯通的“全息—三焦—身心自洽”理论系统。实操时,医生根据患者疼痛部位及表现,选取相应的脸部对应靶点进行颊针治疗。

“颊针疗法属于中医针灸绿色疗法,可多次重复使用,操作安全简单。”谢小娟说,颊针治疗使用的针比传统针灸针直径要小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且最外层有一层套管,进针快、痛感轻,还可以避免针刺对病灶点的二次伤害。

癌性疼痛的镇痛治疗非常重要

谢小娟表示,癌性疼痛分为多种,有的是病灶压迫神经引起的疼痛,有的是病灶转移引起的疼痛。这类疼痛多剧烈且使用一般药物效果欠佳,对患者造成了巨大的困扰,严重影响患者的精神、睡眠、饮食等方面,甚至令部分患者失去了继续治疗的勇气。癌性疼痛的镇痛治疗对于肿瘤晚期支持治疗非常重要。

颊针疗法进一步提高了对癌性疼痛的镇痛效果,有助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谢雅敏 梁靓)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