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书桓不配依萍?二十年后重温《情深深雨濛濛》,琼瑶三观其实很正

来源:阅读:12020-01-13 14:47:22
分享:

《情深深雨濛濛》快二十年了,2001年在大陆开播之后,风靡一时。

当时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录音磁带还是广播,到处都能听得到剧中的歌曲,大人小孩也会哼唱两句"记得当初你侬我侬,车如流水马如龙"一类的歌词。而且从家里到学校包括书本上,也都贴上了男女主角的贴画。那种风靡程度,不亚于之前的《还珠格格》系列,这又是琼瑶剧的成功翻拍。


书桓不配依萍?二十年后重温《情深深雨濛濛》,琼瑶三观其实很正

赵薇继古灵精怪的小燕子之后,又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坚强大气、敢爱敢恨的角色形象,依萍成了万千少男少女的偶像。然而对于如萍与何书桓,当初有许多人就有说不上来的反感,多年之后,当那批还在充满幻想与浪漫的小观众成年了,就逐渐明白了这种反感的原因来自于哪里。


"对我重唱旧时歌最欢喜,对我诉说老故事最甜蜜,往事难忘, 不能忘"

是的,当随着赵薇的《往事难忘》的音乐响起,我们似乎又回到了那个天真烂漫,放学回家书包一甩,边写作业边看电视剧的年代。随着岁月的流逝,大多数人早已踏入社会,成家立业,现实的骨感早已磨平了人们心中的幻想,面对着曾经向往的浪漫,回首再看琼瑶的电视剧,除了一份回忆外,就是对过去的自己来一个无奈的自嘲。

不吃不喝不工作,只顾着聊爱情,太不食人间烟火了,琼瑶剧就是这样的。于是自有了这种想法之后,大家也逐渐开始了对琼瑶剧的三观重新审视,接着就有了批判。尤其是在《一帘幽梦》中,关于腿和爱情的论断,还有《新月格格》"我是来加入这个家,不是来拆散这个家"的言论,更是令人感到琼瑶的三观崩坏。一时间,就连琼瑶小三上位的陈年往事,也被网友们扒出来鞭尸了。


书桓不配依萍?二十年后重温《情深深雨濛濛》,琼瑶三观其实很正

总之,貌似琼瑶剧带给自己童年的三观,是不正常的,回想起来是令人倒胃的。在现在的社会,小三横行、心机婊、背叛一类的负能量,几乎与陈年老剧的琼瑶戏多有吻合。就比如何书桓的渣男行径,在依萍和如萍两姐妹之间的感情摇摆不定,而如萍的白莲花加心机婊形象,更让人看得透彻。对当年的反感,我们终于明白是怎么回事了,这就是源于以后会出现在自己身边的生活啊。

《情深深雨濛濛》这部带有许多人往事记忆色彩的经典老剧,现在也落得被纷纷批判。


"烟雨一重重,山水一重重,你的叮咛你的泪,是我心中最痛"

在这部剧里,也有首插曲非常火,就是《烟雨濛濛》,不得不说琼瑶的文学功底非常好,歌词写的非常漂亮,把那种雨中意境,用几句简练的话就给描述出来了,赵薇与古巨基的对唱也是非常深情。

关于它的原著,也叫《烟雨濛濛》,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出版了。在小说里,故事背景是六十年代的台北,里面的角色都是悲剧,如萍开枪自杀,何书桓远渡重洋留学,依萍活在愧疚之中,父亲陆振华悲愤交加病死,陆家宅院也被卖掉……辉煌一时的军阀黑豹子就这样凄惨落幕。

《烟雨濛濛》这首歌异常悲凄,怕是琼瑶在写歌词的时候,就为对接原著留下的暗扣吧!


书桓不配依萍?二十年后重温《情深深雨濛濛》,琼瑶三观其实很正

《情深深雨濛濛》是琼瑶的公司与大陆央视合作的。在原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全的改编。琼瑶还是做编剧及歌词创作者,在这部剧中,她把故事挪到了大陆的上海,时间也往前推移了三十年。角色还是那群角色,不过又增加了个杜飞。对于杜飞,大家其实还是都很喜欢的,琼瑶加了这个逗比角色,也令整部剧多了一些喜剧色彩。

这次苏有朋不再化成五阿哥与小燕子赵薇谈恋爱了,变成了活宝,又开始追起了"紫薇"如萍。但是对于"朋薇"CP,是大家所公认的,在依萍与何书桓的恋爱纠葛中,大家一直期盼着"五阿哥"的出现。所以,一旦依萍和杜飞有了朋友般的拥抱,就开始起哄起来。


书桓不配依萍?二十年后重温《情深深雨濛濛》,琼瑶三观其实很正

"夜上海 夜上海 ,你是个不夜城,华灯起, 乐声响, 歌舞升平"

《情深深雨濛濛》的前期剧情,一直是属于高能狗血,一贯延续着琼瑶风格,大家对如萍、对何书桓的讨厌,也源自于前期。纵使这样的剧情,也是瑕不掩瑜,更何况最后几集的高能。首先从场景设置上来看,剧组是几乎还原了三十年代的老上海,从衣服着装到老街电车,全是实景拍摄,比现在动不动就绿幕抠图顺眼多了。

而且作为一个爱情剧,剧组也用了不少的大场面,比如日军进攻上海时的百姓逃难,还有敌我对垒,都力求还原真实场景。通观全剧的演员演技,也都非常自然流畅,将情绪融入到角色,这也就是人们为什么讨厌里面一些演员的原因。比如雪姨,嚣张跋扈,行凶作恶,令人咬牙切齿。而当她一旦落魄,总能令人泛起一丝同情来。


书桓不配依萍?二十年后重温《情深深雨濛濛》,琼瑶三观其实很正

"这实在不是你错误,只怪我们不够潇洒成熟"

相比于原著,改动最大的应该是结局部分。然而就是这个结局,才令人对琼瑶的价值观肃然起敬。或许对于爱情,她的婆婆妈妈,你侬我侬的狗血剧情令人反感,但是对于格局升华的自然切入,大家倒不妨深入探析。就从如萍的选择来看,原著中她是自杀,留给生者遗憾与愧疚。但是在本剧中,随着战争的到来,她抛弃了原有情感的纠葛,毅然决然的投入到了救国图存的大潮中来,这不得不说是一种人生的洗礼。

琼瑶把背景时代放到了三十年代,真正的大有深意,尤其是添加了抗日战争的剧情,使得结局把全剧升华了。陆父不再是病死,而是在和日军的枪战中牺牲。何书桓没有为了躲避情感纠葛去留学,而是与尔豪一同去了前线,用自己的青春和鲜血去保家卫国。关于尔豪、梦萍与依萍的隔阂,由于父亲的去世,而得到了消除。梦萍以前的大小姐古怪脾气也没有了,在那种危难的环境下,一家人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将亲情也进一步的升华。陆家的大宅院没有卖掉,在依萍梦萍等人的努力下,变成了抚养院,收养了一群孤儿。一个由家庭的温馨上升到了国家的爱,这种格局的变化更令人心动。


书桓不配依萍?二十年后重温《情深深雨濛濛》,琼瑶三观其实很正

"一曲高歌千行泪,情在回肠荡气中"

总之,最后几集的高能泪点部分太多了。都是在抛弃了一切的儿女情长之后,开始了向家国情怀的升华。观众也随着主角的经历,仿佛也得到了一种洗礼。这种洗礼从家庭的裂变到团结,从自我的爱情纠葛到奔赴前线的保卫家国。经过了爱情、友情、亲情及家国之情的洗礼,这群年轻人得到了成长,作为观众的你我是否也得到了情感共鸣,以及对事物的新认知呢?不得不说,琼瑶在这点的改动真是神来之笔。

尤其是在电视剧的第四十三集里,日军炮轰闸北车站,这也是根据事实改编。剧组运用了慢镜头,将《烟雨濛濛》的轻音乐插入,配上了被炮弹轰炸后的悲惨场面,书桓、尔豪、医护人员,他们的救助忙碌,伤者们的痛苦,令人感到一种家国情怀激愤的涌起。自此后,书桓辞别依萍去了前线,那个时候,还有谁会计较他的感情摇摆不定呢?还有那个已经在炮火连天的前线,救死扶伤的如萍。让我们祝福他们吧!祝福一切负重前行的人们。


书桓不配依萍?二十年后重温《情深深雨濛濛》,琼瑶三观其实很正

"离别的一幕总会重演,你几乎把手儿挥断挥断"

其实剧中还有一段精彩的对话,那是在书桓和尔豪去了前线之后,依萍重返大上海。但是,在国破家亡,到处充斥着同胞死伤的氛围下,依萍不明白为什么像大上海这样的娱乐场所却变得更加热闹繁华。

面对着依萍的提问,我们的小天使秦五爷为她做出了回答:"上海的租界,以前是高等华人和外国人的地区。可现在几乎所有的有钱的、有办法的上海人,都到了租界。外面不管闹成什么什么样子,这儿可是个安全的[孤岛]。他们困守在这个[孤岛]上,也有很多的无可奈何,他们想麻醉自己。所以租界的繁荣就形成了,我们称它为[孤岛的繁荣]吧!"

接着秦五爷继续安慰依萍,说她回来会带给这些苦闷的中国人一些快乐,同时也为家庭做一些事情,让依萍那颗本来不好受的心得以解脱。


书桓不配依萍?二十年后重温《情深深雨濛濛》,琼瑶三观其实很正

依萍的回归,给大上海带来了新的热闹,在这种国破家亡的时候,她献上了一曲新歌—《离别的车站》,往事一幕幕,随着"何时列车能够把你带回,我在这儿痴痴的盼,你身在何方我不管、不管,请为我保重千万、千万"落下尾声,大上海的观众将情绪一起融入到亲人的生离死别与家国情怀里。

当一阵热烈的掌声过后,怕进入情绪的不止是剧情里的角色吧,电视机前的你我,是否也有了共鸣呢?


"好想好想和你在一起,踏遍万水千山,走遍海角天涯"

琼瑶的剧中,总会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朋友在一起,做着青春时期该做的事情。在《还珠格格》里有小燕子、紫薇、五阿哥、尔康及柳氏兄妹和其他人等,他们或是在第一部中微服私访,或是在第二部里浪迹天涯,这群年轻人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去演绎着一个个动人故事。

到了《情深深雨濛濛》里,又出现了依萍、如萍、方瑜、书桓、杜飞、尔豪等,他们为可云找回忆,为方瑜找快乐,后来又都投入到家国图存的热潮中,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继续做着年轻人该做的事情,让青春无悔。


书桓不配依萍?二十年后重温《情深深雨濛濛》,琼瑶三观其实很正

越是得不到的就越想要,其实每个人不都有这样一个青春的梦吗?

在年少轻狂的岁月里,和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做着快乐的事情。琼瑶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乌托邦,满足了我们的幻想。我们渴望友情,渴望理解,渴望把生活过得有意义,渴望在年老的时候,有着可回忆的故事,让自己的人生不再虚度,充满着浪漫与幻想。

琼瑶把这份浪漫,以电视剧的形式奉献给了我们。


书桓不配依萍?二十年后重温《情深深雨濛濛》,琼瑶三观其实很正


她告诉了我们,青春其实是可以这样的:"让我们红尘作伴, 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有了这份共鸣,我们还有理由对她的三观进行批判吗?如果总是纠结于她的爱情观,我们的境界是否也是小了些呢?

(编辑/番叔)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