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河南大都市!
河南大都市

东信塑胶:灌排一体化管网系统,农田内涝解决方案,助力农业稳产丰收!

来源:阅读:-2023-08-24 16:55:08
分享:

      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超强台风等不正常气候的出现,暴雨、大旱等极端天气不时肆虐人间,给农田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破坏,致使千百万辛勤劳作的农民群众损失惨重,也给各级政府和各相关单位抗灾救灾,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和沉重负担。面对恶劣气象灾害给粮食生产带来的压力,如何有效及时解决农田旱涝问题,是摆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灌排一体化管网作为一种新型技术,是由山东东信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产学研合作单位共同研究的一项新技术,基于灌溉与排水协同理论,利用一套灌排管网系统,将灌排管网埋设在耕作层以下,可以同时解决农田排涝和灌溉问题。

      灌排一体化管网由埋设在耕作层以下的灌排管网和灌排桩组成,灌排管网根据种植农作物需求布置,灌排桩底部连接管网,中间设置排涝集水井,顶部设置灌溉出水口,同时兼顾检查井功能,方便管网后期清淤维护。

      灌排管网连通河道、渠道和机井等水源,系统末端设置集控阀、压力调节阀,雨季需要排涝时打开集控阀,农田内所有排涝阀即可自动打开,管网在地下形成一个排水通道,田间积水经排涝集水井自流至河道,达到排涝目的。灌溉时管网在地下形成一个水系,根据农作物需水情况,选用不同水源和不同灌溉方式,可实现地面灌溉、微喷、滴灌等方式的任意切换,达到抗旱目的。

      灌排管网一体化技术利用一套大截面管网可实现排涝和灌溉两种功能,排涝采用重力流方式,管道会有一定比例泥沙淤积,灌溉时可利用有压水流进行冲刷,解决排涝时管网淤堵的问题。同时,该技术有助于打通河道到田间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灌排管网使农田与渠道连接互通,真正实现农田旱能浇、涝能排功能,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

      目前,该项技术在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和高唐县已建设2000余亩试点,台风“杜苏芮”影响期间,2023年7月28日8时至30日15时聊城市阳谷县平均降雨量115.3毫米,最大点雨量178.7 毫米,其中阳谷县安乐镇粮食项目区降雨量约170毫升,李台镇辣椒项目区降雨量约150毫升,以上项目区均属于低洼易积水地块。据当地群众反应,往年遇到这种情况,至少十天才能耗干雨水,这次暴雨过后,据当地水利部门和群众观测,上述地块雨后12小时涝水全部排除,创造了历史记录,保障了项目区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安全,有效降低了当地农民群众农业损失。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
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XML地图 TXT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e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